低塘街道残联组织开展“麦芽糖制作技艺”非遗培训
发布日期:2022-07-29 16:48访问次数:字体:[ ]

    7月29日上午,低塘街道“小许阳光志愿助残工作室”联合余姚市级非遗项目“麦芽糖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泉丰来到低塘街道残疾人培训基地,为残疾人朋友讲解、展演了麦芽糖的制作技艺及老鼠糖球的制作过程,来在各村和残疾人之家的庇护对象,共39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徐老师首先拿出稻谷、大麦实物,让残疾人朋友们观察和辨别,并展示了制作麦芽糖的原料——发芽的大麦。接着徐老师演示了拉糖技巧,在徐老师的巧手下,糖变得越来越有韧性,残疾人朋友们也在徐老师的帮助下体验了把拉麦芽糖。随后徐老师在刚拉好的麦芽糖中加入豆沙,揉捏成条,轻轻一扯,就地滚上一层金黄色的松花粉,灌满一肚子甜蜜的老鼠糖球就这样诞生了,残疾人朋友们现学现做,最后邀请大家一起品尝了老鼠糖球。“麦芽糖制作”让残疾人朋友们了解了麦芽糖,学到了麦芽糖的制作方式,看到了非遗传承人演示拉糖技巧,更让大家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培训结束后,残疾人朋友们纷纷表示下次还要徐家糖坊里去参观学习。

    近几年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是低塘街道残疾人职业技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要求。低塘街道残联在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增强残疾人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每年都要组织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从牲畜的养殖,到花果的种植,有鲜花插花艺术的培训,有家常菜和烘焙的培训,也有电商的培训等,累计已举办22场培训,830人次参加了培训。(低塘街道残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