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政策解读(一) 残疾儿童和少年康复服务
发布日期:2022-05-27 10:18访问次数:字体:[ ]

一、服务对象补贴条件:

本市户籍,有适应指征且其监护人有康复意愿、年龄未满18周岁的各类残疾儿童和少年(以下简称残疾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和少年(以下简称孤独症儿童)、高危儿。未满7周岁残疾儿童,可凭余姚市残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人证,有残疾证的简称持证残疾人)或经评定符合国家《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标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作为申请康复服务补贴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中评定时间应为申请日近3年内。其中孤独症儿童和未满3周岁言语障碍儿童,可凭宁波市妇儿医院儿保科、宁波市康宁医院少儿科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的医师(具体名单附后)出具“规范医学诊断证明书”,作为申请康复服务补贴的依据,“规范医学诊断证明书”的开具时间应为申请日近2年内。7-未满18周岁残疾儿童,必须凭残疾人证作为申请康复服务补贴的依据(孤独症儿童除外)。5月龄内(早产儿采用矫正月龄)高危儿,经有评估资质的宁波市内医疗机构诊断确需接受全身运动质量评估的,可以享受评估相关政策。

非宁波市户籍,年龄未满7周岁,其父母双方(或监护人)持有我省居住证连续满5年,或在我省缴纳城镇社保连续满5年且目前居住在我市,并未享受外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政策。

二、服务项目及补助标准:

1、基本康复训练:各类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在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与残疾类别或医学诊断相对应的康复训练费用的自付部分给予补贴。视力残疾儿童每人每月补贴500元,每年最高补贴5000元;听力、言语、智力残疾儿童每人每月补贴2400元,每年最高补贴24000元;肢体残疾和孤独症儿童每人每月补贴3000元,每年最高补贴36000元。

2、辅助器具适配:残疾儿童可配置与残疾类型相符合的基本型辅助器具,具体种类包括轮椅、站立架,坐姿矫正椅、假肢、矫形器、助行器、助视器、助听器等,适配条件及流程、使用年限按照省、市有关规定执行。

3、人工耳蜗植入:对具有耳蜗植入适应指征,未享受免费配置基本型人工耳蜗,或未接受慈善、机构等捐赠项目的,自费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残疾儿童,给予人工耳蜗产品购置一次性按实补贴,最高补贴70000元,每人限定补贴人工耳蜗一台。对自行植入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耳蜗产品,给予人工耳蜗产品医疗保险支付后与产品中标价48500元的差额给予一次性补贴。

4、 人工耳蜗处理器升级:对未享受人工耳蜗植入补贴或未接受慈善、机构等捐赠项目,植入人工耳蜗满8年以上的听力残疾儿童,升级人工耳蜗体外言语处理器,给予一次性按实补贴,每人最高补贴58000元。对已免费配置基本型人工耳蜗或已享受慈善、机构等人工耳蜗捐赠项目,植入人工耳蜗满8年以上的听力残疾儿童,升级人工耳蜗体外言语处理器,给予一次性按实补贴,每人最高补贴30000元。

5、FM助听套装适配:对已植入人工耳蜗或佩戴助听器的听力残疾儿童,自费购置FM助听套装给予一次性补贴,单耳最高补贴5500元,双耳最高补贴8000元。

6、肢体矫治手术:对先天性关节畸形、小儿麻痹后遗症、脑瘫或脑损伤导致的严重痉挛、肌腱挛缩、关节畸形及脱位等肢体残疾儿童,在二级乙等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实施肢体矫治手术,医疗费用有效自负部分给予最高12000元补贴,每人累计享受不超过2次。

7、全身运动质量评估:5月龄内(早产儿采用矫正月龄)高危儿,在有评估资质的宁波市内医疗机构接受全身运动质量评估,评估费用给予按实补助,每次最高补贴250元,最多补助8次。

8、困难家庭康复生活补贴:对未满7周岁低保、低边家庭和特困人员、孤儿中的残疾儿童在基本康复训练期间,给予每月800元补贴。每年最高补贴8000元。未满9周岁接受基本康复训练的低保、低边家庭和特困人员、孤儿中的残疾儿童,凭缓学或休学证明,按此标准享受补贴。

基本康复训练和困难家庭康复生活补贴项目的政策享受时间,以每月康复训练最后一天为准。辅助器具适配项目的政策享受时间,以申请日为准。肢体矫治手术、人工耳蜗植入项目的政策享受时间,以手术日为准。人工耳蜗处理器升级、FM助听套装项目的政策享受时间,以购置日为准。全身运动质量评估(GMS评估)项目的政策享受时间,以末次评估结束日为准。

三、申请及服务流程:

1、残疾儿童监护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评定表或残疾人证或“规范诊断证明书”等资料直接向市残联康复部提出申请,填写《宁波市残疾儿童和少年康复服务申请表》。

2、市残联康复部对申请服务对象提供资料及申请项目予以重点审核,并在受理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向残疾儿童监护人作出答复。

3、审核通过后,残疾儿童监护人可以自主选择宁波大市范围内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确需在市外机构接受康复服务的,残疾儿童监护人需提前向市残联康复部申请确定意向机构是否符合补助范围及补助标准。

四、结算:

康复资金由申请人先垫付再按标准按月按实补助。方式为每年结算一次,当年11月10日前一次性提交康复补贴所需资料(申请时已告知具体内容),经核定符合补助资金汇入残疾儿童个人社会保障卡账户。当年11月份及以后的康复训练资金在次年予以核定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