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光桐:带领残疾人 走向富裕路
发布日期:2021-11-25 09:14访问次数:字体:[ ]



 宁波超煜电器有限公司位于泗门镇小路下村,是一家专门生产电源线、橡胶线、接插件的企业,产品远销欧洲、中东、澳洲等国外市场。近年来,通过开发新品、提升产品质量等举措,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超煜电器公司总经理沈光桐总想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他深深感到自己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如果没有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企业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势头,他本人也不可能发家致富。
    在市、镇两级残联部门的帮助指导下,2010年4月,超煜电器公司成立了一个专供残疾人工作、疗养的工疗车间,并先后投入40多万元资金,多次对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的工疗车间进行装修,使泗门镇处于就业年龄的中轻度精神、智力残疾人得到了就业机会,此举既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日,记者走进超煜电器公司工疗车间采访。记者看到,这里分为一楼和二楼两个区域,分别设有办公室、作业区、男女寝室、健身房、康复医疗室、食堂、影视技艺区、梁梁文化屋等多个功能区,确保残疾职工作业后能够适当休息,可以参加娱乐活动。公司定期为残疾人职工开展康复指导和体检,安排专人管理和照顾残疾职工,给残疾职工随时提供生活照顾、康复护理等服务。
超煜公司在工疗车间安排的工作岗位适合残疾人特点,以简单的手工操作为主,如电线电缆行业中的绕线、装配和其他杂工等,目的在于使残疾人更好地实现工疗辅助性就业。同时,车间内配备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出入。
    沈光桐告诉记者,目前工疗车间一共接纳了34名残疾人,其中,精神障碍患者11名,智力残疾18名,肢体残疾3名,多重残疾2名。这里的残疾人只要在20多个工作日中每天按时到岗、准时下班,每个月就能领取1800元的基本工资和100元的全勤奖,如果工作时间愿意干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每小时还有另外报酬。
    为了充分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公司在为残疾职工缴纳相关保险的同时,还定期为残疾职工进行康复指导和身体检查,安排专人管理和照顾残疾职工,为残疾职工随时提供生活照顾、康复护理等服务。
    由于相关工作做得扎实,工疗车间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宁波市级残疾人阳光家园,从2019年开始,每年被评为浙江省四星级残疾人之家。超煜公司还获得了宁波市最具责任助残企业、余姚市最佳残疾人安置就业单位等多项荣誉。
沈光桐不仅对工疗车间之中的残疾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而且心中常常牵挂全镇残疾人。去年2月新冠疫情肆虐,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情况,沈光桐出资购买了1万只口罩并捐赠给泗门镇残联,要求专门用于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提醒残疾人和监护人加强自我防护,除正常工作外,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戴好口罩。
    精神障碍患者阿锋(化名)原先在一家企业上班,因在企业受到冷落就“宅”在家里,父母亲天天催他上班但是没有效果,这一切让一家人犯了愁。沈光桐知情后,一边耐心劝阿锋的父亲不要着急,一边邀请残疾鉴定专家上门问诊,帮助阿锋申领了残疾人证,随后又安排阿锋到公司工疗车间上班。此后,阿锋的脸上又露出往日的笑容,工作劲头蛮高,父母亲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沈光桐平时工作繁忙,既要管理内部事务,又要外出营销推广,即便这样,他仍然经常扎根在一线,深入车间了解情况。公司员工向记者介绍:“沈总下车间的时间远比坐办公室的时间多,他对每个员工的情况了如指掌,也知道他们的所需所求。每天到公司后,总会来到工疗车间,看看这些残疾人员工的精神状态。”
    沈光桐说,工疗车间之中的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以智力精神残疾为主,经常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人吵架,有人患病,有人精神状态不佳……他知道后,总是第一时间通知管理人员尽快妥善处理,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
今年夏季天气炎热漫长,有些残疾人员工家里因为没有空调,晚上不能好好休息。为此,他出资为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上门安装空调,使他们从此能够安心渡过夏天。
    据介绍,沈光桐每年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和村里的公益事业,自2011年至今已累计捐款60万元。

 来源:《余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