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心洒满楼道
发布日期:2018-05-07 15:33访问次数:字体:[ ]

■本报记者 张云霞

  “夏琴大妈,今天要买的小菜有没有?我去庙弄的农批市场给你带点来!”“阿宁在楼下晒太阳啊,要不要推着你去小区里转转散散心?”每天出门经过梨洲街道南雷里社区东园新村7幢1楼时,邻居们都会热情招呼孙夏琴母子,询问他们的近况,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孙夏琴今年84岁,有一儿一女,自己和53岁的儿子挤在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里,相依为命多年。孙夏琴的儿子孙宁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一级残疾,常年坐在轮椅上,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吃饭要靠人喂,上厕所要靠人背,而这一切照料儿子的重担都压在了孙夏琴的身上。随着孙夏琴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照料儿子变得愈加吃力,幸好多年来,同一楼道里的热心邻居们向这对母子伸出援手,给他们提供帮助,尽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黄美珍今年64岁,和孙夏琴同住一幢楼,黄美珍住在4楼,常常帮孙夏琴去街上捎点小菜或是生活用品。“我们家和夏琴大妈做了20多年的老邻居了,他们母子生活不容易,能帮得上忙的我们就应该帮,我的老伴平时就是骑三轮车的,只要他们有需要,他也会出一把力。”考虑到孙夏琴碰到急事了可以及时找到自己,黄美珍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她。有一次,晚上10点多了,孙夏琴一个急电打了过来,原来孙夏琴的儿子发烧了要去医院,黄美珍立即叫醒丈夫,让丈夫骑着三轮车带着其去医院。平时,孙夏琴和儿子需要去医院检查或是配药,黄美珍的丈夫总是免费提供接送服务,毫无怨言。  

  2013年我市遭遇强台风袭击,导致孙夏琴家的房子被淹。黄美珍将孙夏琴母子接到了自己家中,给他们安排了一间卧室,这一住就是10多天。而住在4楼的一个住户连续10多天为孙夏琴母子提供了一日三餐

  除了黄美珍等,好心的邻居还有不少。比如有的住户经常上门看望这对母子,给他们送去水果和糕点;孙夏琴的儿子要上厕所,需要有人背,只要孙夏琴在自家窗口喊一声,在附近小区岗亭值勤的两名保安也会及时赶来提供帮助。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谢谢身边的好邻居,多亏了他们的帮忙,我和儿子的生活才轻松了许多。”孙夏琴感动地说。

 

链接地址:http://cnepaper.com/yyrb/html/2018-05/02/content_4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