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的意 见
发布日期:2016-11-07 09:12访问次数:字体:[ ]

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残联: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残疾人上访大幅上升,过激行为时有发生,所反映的问题涉及各个方面。同时,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组织和工作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又制约了残疾人信访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全国、省和宁波市残联有关残疾人信访工作的要求和我市“平安余姚”建设标准,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是残疾人事业的核心工作之一。作为残疾人维权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信访工作,是直接接触残疾人,倾听残疾人呼声,了解残疾人疾苦的重要渠道,是帮助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对残疾人进行教育引导的重要手段,是残联组织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具体体现,是密切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之间血肉联系的重要窗口。做好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对于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的基本原则

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坚持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坚持将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融入各级党和政府信访工作大局。

  三、完善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机制

  (一)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残联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于残疾人受到社会的不公正待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要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坚决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二)建立排摸化解机制。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对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认真排摸,及时掌握重点信访户以及可能出现上访的动向,同时介入信访苗头化解机制,将残疾人要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和稳控。

  (三)建立走访调研机制。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残疾人组织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提倡以重点工作宣传、落实困难残疾人走访慰问等形式深入到村、社区残疾人家庭,为残疾人提供就近、便捷、有效的服务,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残疾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实行残联领导“四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息诉息访;着重解决案情复杂、久拖不解的疑难问题。当前要结合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余政发[2016]6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余政发[2016]66号)等重点政策的落实,加大下基层走访调研的力度,及时了解信息动态,做好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 ,确保重大政策平稳实施。

  (四)建立权益救助机制。各级残联要关注重点贫困残疾人生活状态,落实帮扶救济机制、主动协调、发挥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级的资金优势,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对需要司法救助的困难残疾人可按照市人民法院、司法局和残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余姚市残疾人法律救助平台的实施办法》(余法办[2015]43号)文件精神,立足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有关问题的释疑解惑、提供帮助等服务,为经济困难的残疾人或家庭申请法律援助。

  (五)建立维稳联动机制。各乡镇、街道残联在处理残疾人信访工作时,要建立与上级残联和村、社区维稳联动机制,对重点信访维权事项必要时可实行“代访和陪访”机制,在发生残疾人越级访和缠纠访苗头时及时向市残联汇报并协同做好现场维稳工作,在处理接信接访过程中要多与村、社区联动,加大村、社区干部的参与度,带着责任和感情耐心听取来信来访残疾人的诉求,想方设法运用政策、法律、经济和思想教育等手段,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矛盾得以妥善化解,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侵害信访人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

  (六)建立风险预防机制。各乡镇、街道残联要建立残疾人信访、维权方面的风险预防机制,建立和完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重大问题的预警机制。要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突发事件的特点和规律,事先制定工作预案,预先做好工作,防患于未然。发生突发事件,要坚持第一时间现场处理,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向本级政府和上级残联报告。

  四、完善残疾人信访维权组织体系

  要逐步建立完善的残疾人信访维权工作体系,市级残联要专人负责信访维权工作,各乡镇、街道残联要落实残疾人工作责任制,以“平安乡镇”创建为抓手健全工作网络,加大基层工作力量建设,把各村、社区残疾人的信访工作落实到位,残疾人所反映的问题原则上不出村、社区或乡镇、街道。

余姚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10月27

余姚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1027日印发